第一關註 NEW CULTURE VIEW
    鄭州一醫院打造河南首家“淘寶式”醫院獲好評。掛號、候診、繳費、取報告等是大家在傳統醫院就診的必要程序,往往需要兩到三個小時。近日,鄭州一家醫院聯合支付寶打造河南首家“未來醫院”,患者來醫院就診可以像逛淘寶一樣無需排隊,還能給評價。用戶只需在支付寶錢包“服務窗”中搜索添加和關註“鄭州人民醫院”,並綁定診療卡號,就可以在手機上掛號、交費、查取報告等,目前使用人數以年輕人為主,同時使用人數也在不斷增加。
    先說一點我個人求醫的經歷。去醫院看病,先被蜿蜒的掛號隊伍嚇了一跳,好容易排到我,被告知號已經滿了,明天請早。後來我發現醫院的網站上有預約掛號,這個為我解決了問題。預約掛號很準確地告知你哪一天哪一個小時之內去掛號看病,去早了等著,去晚了作廢。這項業務的好處是,它準確地為你標明瞭看病的時間,避免了時間成本的浪費。不過你還是要去排隊掛號和繳費。鄭州這家醫院走得就更遠了,掛號、交費、查詢都可以通過手機完成,你需要排隊的地方,可能就剩下看病本身了。而對看病時間的界定也為你節省了在醫院傻等的時間。可以想見,這對醫院的工作效率以及秩序維護的幫助有多大。
    技術革命對我們生活的影響有的時候就像是奇跡,很多在我們看來幾乎無解的事情,突然間砰的一聲就解決了,而且解決的方式出乎我們的意料。在一百多年前,英國曾經經歷過一場馬糞危機。作為當時的國際大都市,倫敦擁有30萬匹馬為市民服務,光出租馬車就有一萬多輛。這麼多馬就不可避免地帶來一個問題,馬糞。每天產生的馬糞實在是太多了,以至於無論怎麼清理都清理不完,就像如今的霧霾一樣,專家們焦急地研究對策。後來呢?後來突然之間,馬糞問題奇跡般地解決了,而方法則是那個時代以前的人無論如何都想象不到的———汽車發明瞭。
    我們正經歷著一個科技深刻影響生活的年代,這種變革之劇烈我認為超過了工業革命。甚至很多因為制度原因造成的問題,都被技術給解決了,尤其在資源配置的效率上,手機購票,手機打車,“淘寶醫院”……鄭州這家醫院還只是一個起點,我們不清楚腦洞被打開之後事情會發展到什麼地步,也許我們驚奇地發現,解決看病難問題很可能並不困難。我對此十分樂觀。
    但我們也需要知道,事情有好就有壞。技術的進步,也必然帶來負面效應。經濟學家阿瑪蒂亞·森有個理論叫創造性破壞,最粗淺的理解就是新秩序的建立必然帶來舊秩序的崩塌。這崩塌不僅包括秩序本身,也包括人的觀念、能力等等。比如汽車的發明,就讓馬車夫們失業了。而“淘寶醫院”的發明,也大大壓縮了號販子的生存空間,甚至可能以後掛號窗口也不需要了。當然,受影響的也有消費者,尤其是那些沒能掌握新技術的消費者。比如網絡掛號,由於有時間限制,在每個小時里醫生都優先接待網絡掛號的患者,對於那些排隊掛號的患者,這類似於插隊。同樣的道理,網絡搶票讓排隊購票的人買不到票,手機打車讓在路邊打車的人打不到車。
    創造性破壞是一種經濟規律,也許我們可以通過行政的手段去設置緩衝期,延長磨合期,但它難以逆轉,不可阻止。要麼我們去學習新的技術,要麼我們被淘汰。有人說這不公平,尤其對於那些年紀大的人來說,我承認這一點,但就像我們的政治課本里說的,我們這個社會的發展,要效率優先,兼顧公平。效率永遠是第一位的。而對於我們這些個體來講,與其抱怨,不如努力去適應,去學習新的技能,去改變自己的觀念。就像這家“淘寶醫院”,他們的改革沒有什麼大刀闊斧和激烈動蕩,只不過是把如今流行的02O模式引進到了醫療體系,成本幾乎可以忽略不計,而效率的提高卻立竿見影。他們改變的是思維方式。
    這篇文章看起來已經不像一篇時評了,也與醫療系統關係不大。我實際上就是想借一個由頭,說一說我關於互聯網思維的看法。一個新的事物產生,總會有人站在它的對立面,強調傳統,強調公平,這家醫院也不例外,很多網友就指出了技術革新對只會排隊的群體的不公。我理解這種不公,但我仍然選擇站在新事物一邊,這是潮流,浩浩蕩盪。隨著技術的進步,馬車夫消失了,電話接線生消失了,尋呼台消失了,固定電話也快消失了……但我相信,這些從業人員的大多數,都重新適應了這個社會。所以我始終認為,垮掉的,從來不是傳統行業,而是傳統思維。
    本報評論員 牛角  (原標題:解決看病難問題可能並不困難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n85vndg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